后疫情时代,网络和信息化服务为学校各项工作按下“保障键”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目前,我国进入后疫情时代,高校教育教学面临诸多新的要求和挑战。春季开学以来,淮阴工学院信息处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赋能学校发展。经过严密组织、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加班加点,有效保障学校网络、应用系统、教学设备等正常运行,远程国际会议交流、教学活动、招生就业等工作正常开展。

一、国内国际培训交流,线上线下共同保障

疫情形势下,我校诸多会议和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信息处根据不同的会议形式和要求,不断做出调整,制定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无论是线上线下培训,还是国内国际会议都能够进行有力保障。截止目前,新学期信息处共保障各类线上线下会议20余场。具体包括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全体教职工视频培训会、全省教育系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视频报告会、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视频会、中芬合作办学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2021年年会等。

二、全力服务春季招聘,千场万岗助力就业

3月20日上午,我校作为4大分会场之一(苏北唯一)在枚乘路校区体育馆举行江苏省“百校千场万岗”就业促进行动暨“春风十里 就业有你”淮阴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信息处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做好春季招聘会全程技术保障工作。会前,技术人员提前一天对会场设备进行全面布置;活动当日提前到达现场,对招聘现场环境进行全面巡查和梳理巩固。会中,招聘现场与主会场进行远程视频连线,信息处全力保障连线成功和网络稳定;现场师生通过远程线上方式观看和听取了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对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晓文介绍了分会场的现场活动情况和本年度毕业生就业活动安排等;全面保障会场270多家企业、7000个招聘岗位的网络和设备运行需求,确保招聘会稳定有序进行。

三、克服困难落实任务,全面保障线上教学

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学前三周上课形式为线上教学。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学校要求教师在实体教室进行线上教学。信息处部门全体人员提前一周上岗,就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并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学校要求,研究制定了前三周线上教学保障方案。

通过80多个小时“日夜奋战”,信息处对三个校区所有线上授课教室进行了600余台高清摄像头以及路由器等硬件设备的布置和安装,并细致调试智慧教室录播系统等软件,切实保障教室线上网课的视频清晰度和网络稳定性,线上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获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四、发挥技术突出优势,支撑网络远程复试

疫情期间为保障研究生远程面试工作顺利开展,信息处根据研究生处提供的面试要求,提前指定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对面试教室进行高清摄像头、路由器等硬件设备和复试软件的安装调试,确保达到远程线上面试的要求。面试现场,派出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服务和保障,确保研究生网络面试工作顺利进行。

五、部署调试设备联网,保障疫苗接种顺利

在学校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后,为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各校区均需进行疫苗接种设备联网部署。信息处迅速安排技术人员承接任务,调集网络设备,组织人员赶赴现场,从备品备件准备、耗材购置、布线到网络调试等均按要求提前一天完成,并在接种当日现场全程保障,坚守在服务一线,配合做好疫苗接种点场内布置工作,共同保障学校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确保接种信息及时、准确上传健康数据平台。

服务无止境,初心谱芳华。淮阴工学院信息处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水平,为学校整体工作提供可靠的网络和信息化技术保障。并在数据治理精细化、管理决策科学化、精准服务个性化等方面不断强化落实,保障高质量教育现代化体系构建,全力支撑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建设。

Copyright 2019 淮阴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正行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