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19-09-18 点击数:

9月17日上午,受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孙爱武委托,在翔宇楼一楼会议室,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为群主持召开了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指示;传达上级关于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学校近期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情况,并对学校当前和今后一阶段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上,副校长陆为群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阶段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思想再统一,站位再提高。他指出,高校是网络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最紧密的结合点、最优先的着力点。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行,便捷和风险共生。只有牢牢掌握互联网,才能抢占发展主动权;只有科学应对互联网,才能有效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只有切实用好互联网,才能加快推进我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体系再完善,责任再压实。他指出,确保网络安全,首先要强化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一要强化责任体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体系。二要完善组织体系。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是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领导机构;党委宣传部负责网站和信息系统的信息内容安全工作;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主要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是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归口管理和技术支撑单位;各部门单位负责本部门单位网站及应用系统的建设、管理和安全运维,以及本部门单位师生员工的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和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既要承担本部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又要承担好本系统、本领域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三要优化运行体系。继续做好安全等级登记备案、系统上线安全审查、信息审核、安全监测评估、安全巡检和漏洞修补、年度考评等机制体系的优化工作。四要健全制度体系。在深入贯彻落实《淮阴工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的健全和优化工作,确保各项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三是教育再强化,技能再提升。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工作,广泛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信息安全习惯,共同营

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四是措施再精准,管理再细化。他强调指出,要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必须统筹兼顾、靶向发力、精细管理。要重视顶层设计,坚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正确处理好网络信息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做到“建管并重”,让这“两翼”和“双轮”实现均衡发展。要突出重点,在加强防护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技防措施,不断提高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入优化安全策略,进一步加强网站、数据、终端、邮件等重要领域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响应处置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坚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

会上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向领导小组汇报了前一阶段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主要做法,通报了6、7、8月份学校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情况;宣传部负责人同时汇报了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Copyright 2019 淮阴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正行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