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发展轨迹

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以下文章来源于e时代的远程教育(微信公众号:bnurcde),作者张伟远教授,博导,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


在线教学经过近40年的发展,随着技术发展和人们对在线教学规律的逐渐认识,在线教学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代。第一代是单向传递为主的在线教学模式,第二代是双向互动为主的在线教学模式,第三代是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在线教学模式。

 第一代在线教学:单向传递为主


 

第一代在线教学始于20世纪80年代,少数具有技术力量优势的院校采用Web1.0技术开发在线课程,主要是通过网页给学生提供学习材料。

 

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了集多种功能一体的在线教学平台,主要功能包括公告栏、学习资源、论坛、题库、电子邮件、文件共享、检索工具等,学生看课件和阅读电子学习材料为主,教学视频和三分屏课件流行,辅以练习和讨论,逐渐形成以“视频课件+论坛”为特征的“课堂搬家“在线教学初级形式


第二代在线教学:双向交互为主

从教学论的角度来看,任何一种教学模式的核心是交互。随着Web2.0的发展,出现了一系列分享、交流和互动的功能,例如:维基、博客、RSS订阅、投票、微信、QQ等,为发展双向互动的在线教学提供了技术支撑,逐渐形成了双向互动的第二代在线教学模式,教学平台上增加的同步交流和异步交流功能,有效地应用到在线教学实践中,例如,投票功能用于班干部选举、学生学习期望的选择;维基用于学生合作学习,如小组项目、小组收集资料或者数据;博客用于小论文的学生互评和教师指导;RSS让不同学习进度的学生订阅相应的课外学习材料;思维导图让学生共建知识点的联接等等。


第三代在线教学:个性化和智能化服务

随着云计算、移动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新技术的发展,在线教学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云计算技术解决用户并发量的问题,为在线教学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移动技术应用提供灵活便利、无所不在的学习环境;AR /VR /MR提供沉浸式学习情景和新型互动学习方式的技术支撑;人工智能提供个性化和智能化的精准学习支持服务的技术支撑,在线教学平台上增加了学习行为分析功能,例如,通过教师报表,可以了解每位教师的在线教学和导学行为,包括上传学习资源、交流和互动、指导学生学习等;通过学生报表,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进程、学习内容、学习困难、学习形式等。基于教师和学生的学习行为分析,提供相应的个性化和精准化的支持服务。


在线教学的迭代发展

 

在线教学的发展是一个迭代的过程,在线教学的教、学、评价、管理等整个过程都可以在网上开展。综合来说,在线教学平台的功能可以分为六大类型

 

一是上传学习资源,如教学大纲、备课流程、文本资源、音视频资源、流媒体课件(三分屏)、互动学习课件(如模拟)、互动练习课件、AR/VR/MR课件、链接开放教育资源、辅助材料连结、搜索功能等。

 

二是学习功能,如电子学习笔记、思维导图、标签、词汇表、学生电子档案袋等。

 

三是交互功能,如投票、论坛、直播、虚拟教室、博客、电子白板、学习小组、通讯簿、最新消息、网上用户、电子邮件、在线聊天、微博等。

 

四是作业和评价功能,如作业和考试时间表、题库(客观题测验:多种选择、配对、排列、填空等)、计算机自动评分、在线提交作业、在线作业回馈、作业和论文抄袭的自动检测。

 

五是管理功能,如电子月历、课程通知、温馨提醒、内容管理、备份(建立新班);小组管理、成效为本评价等。

 

六是学习行为分析和评价,如学生学习活动追踪和服务、教师导学活动追踪、教师问卷调查和统计结果、学生问卷调查和统计结果等。

 

另外,还有上千个可以与教学平台衔接的小插件,用于不同学科使用。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目的和内容,选择和使用在线教学平台上的不同功能和插件,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为主体的能动作用。

 


结 语

 

在线教学从单向传递、双向互动、到个性化和智能化的迭代发展,第三代在线教学的特征具有全面的技术支撑、优质的教学和学习资源,更重要的是采用web 2.0的功能,创建互动为中心的在线学习环境,通过师生和生生的多种形式的交互,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创新思维,促进学生的有意义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同时,积极采用新技术,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教学和学习支持服务。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MR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势将迎来新一轮教育领域的根本性变革

 

Copyright 2019 淮阴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正行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