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评价的模式与策略

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以下文章来源于e时代的远程教育(微信公众号:bnurcde),作者       郑勤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前言

 

 

 


     

     

     

学习评价作为保障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的重要措施, 是在线学习不可缺少的环节。在线学习与常规面授学习由于教学模式存在差异,二者侧重点与评价手段不同,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在在线学习环境下实现精准有效的评价?下面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什么是评价

以学习目标为依据,通过一定的标准和手段,对学习活动及其结果给予价值上的判断,即对学习活动及其结果进行测量、分析、评定和指导的过程。对学生发展的评价突出考查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劳动实践等。

 

评价主要具有诊断激励指导以及干预四方面作用。


     

1

诊断

诊断分析学生目标的达成程度,识别学生的优势与不足,诊断与价值判断紧密相连。

 

2

激励

评价对学生的学习产生激励的效果,包括促进学生的内部动机以及激发学生的外部动机。

 

3

指导

由于在线学习环境下,老师和学生时空分离,需要评价和反馈来给予学生相应的学习指导。

 

4

干预

评价是一种干预的手段,指导学生下一步的学习,帮助其在现有评价的结果上得到发展。

 


 

教育评价的分类

教育评价从侧重点上可主要分为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


   

1

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关注过程,其不直接关系学习内容,而聚焦于学习者能力的发展,如协作能力、批判性思维、写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由于形成性评价的过程属性,其在传统课堂的实施相对困难,在线教育则依托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赋予形成性评价较为广阔的施展空间。

 

2

总结性评价

总结性评价关注结果,即学习课程、模块、单元、一节课的最后成果。用于评分、报告一门具体课程的成功还是失败,或为鉴定课程质量收集证据。

 

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并非相斥,二者的有机结合有助于教育者对学生进行客观、有效、全面的评价。

 

 

教育评价的目标与内容

教育评价主要分为三个领域,即认知、情感与动作技能


   

1

认知领域

认知领域包括信息、知识的回忆和再现以及智力技能认知策略的形成。按照智力复杂性,主要划分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六个层级,其中记忆、理解、应用属于初级认知,分析、评价、创造隶属于高级认知,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进一步关注学习者的高级认知情况。

 

2

情感领域

情感领域强调学生对客观事物的态度的反映。通过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有效引导,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激发学习兴趣,并且有利于其的可持续发展。

 

3

动作技能领域

动作技能领域涉及骨骼和肌肉的使用、发展和协调。受到时空分离等因素的限制,在线教育关于动作技能领域的评价较为弱化。

 

 

在线学习的评价与传统的不同


   

由于在线学习与传统学习的教育模式在环境、动机、元认知、过程、结果在等方面存在差异,在学习评价中,应当兼顾在线学习的特点,而非将传统学习的评价进行直接迁移。

 

1

环境:信息素养

传统课堂基于物理真实存在的环境设备、空间、资源,在线学习则依托信息技术的支持,学生的信息素养直接关系学习的效果与效率。信息素养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信息处理能力、利用技术改进学习的能力三个方面。

 

2

动机:被动学习与主动学习的区别

传统的课堂学习通常由教师主导,而在线学习由于教师和学生处于时空分离的状态,对学生的自主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因而在线学习应当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持续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

 

3

元认知:准自主的体验与监控

由于在线学习环境下,学生拥有更高的自由度,评价需要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学习策略选择能力

 

4

 

过程:以“教”为主的学习策略/以学

为主的学习策略

在线学习环境下,教师缺乏对学生实时持续性的跟踪与关注,学生需要自主安排学习策略,因而应当促进对以“学”为主学习策略的评价。

 

5

结果:认知/技能/情感/兴趣/风格

评价结果除了与升学密切相关,同时涉及学生的创新能力、各方面协作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等。并且与传统学习相比,在线学习强调学生技能发展以及对学生情感、兴趣、风格等方面的评价。

 

 

有效评价的特征


   

1

评价体系与学习目标相符

评价的模式与策略需要围绕学习目标展开。

 

2

评价标准能够让学生有清楚的期待

细化的评价标准能够阐明学习目标,帮助学习者改进学习过程。

 

3

 

评价结果能反映学生的进步和对知识

的理解,以及对知识技能的迁移能力

评价结果能够真实、客观、全面的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以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与改进。

 

 

评价目的与评价策略对应

 

评价体系案例

 

1

 

“数镜”:融合新理念、新方式的综合

合评价系统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发的全新评价系统“数镜”通过核心素养、综合能力、学业发展等模型构建,打造应基础教育学生的综合评价系统。


   

2

A New Model: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

该评价体系应用评价模式和评价工具对学生的分析和创造性思维,复杂沟通能力,领导力及团队合作能力,信息技术及数理能力,全球视野高适应性、主动探索、承担风险,品德和理性兼顾的决策能力以及思维习惯等进行定量和定性的评估。

 

 

结语


     

     

     

科学评价是科学干预的核心基础。对学生正确、客观、科学、准实时的评价能够帮助教育者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活动,实现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良好的模型与海量的数据,将评价真正融合到在线学习中,而非将其作为独立的学习活动环节,正逐渐成为下一步在线学习的发展重心。

 

 

【本文作者】

郑勤华,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Copyright 2019 淮阴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正行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