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胜泉:“智慧教育转型与变革”线上讲座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2020年4月16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关于“智慧教育转型与变革”的线上主题讲座成功开展。此次讲座面向广州白云区教育研究院、教育指导中心、智慧校园建设试点校、区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室成员组织,旨在为广州白云区智慧教育建设、示范区样本打造提供理论指导。

余胜泉教授阐释了智慧教育的内涵,描述了智慧教育环境的特征,人机协同的教育智能形态,指出了智慧教育变革的发展方向。
余胜泉教授指出,智慧教育是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打造的物联化、智能化、感知化、泛在化的新型教育环境下,通过人机协同的教育智能实施的创新教育形态和教育模式,构建的全面、公平、优质、个性化、终身的教育新体系。
智慧教育的内涵是通过信息技术来分担繁琐的、机械的、简单重复的教学、学习和管理任务,满足教师、学生、管理者、家长效率提升需求,让师生将更多的心理资源(如注意力、创造力、认知能力)投入到更为复杂的、更有价值的教学和学习任务中来,从而保证学生批判能力、创造力、协作能力、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得以发展,以适应21世纪的工作与生活,其核心追求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智慧教育的环境集感知适应、虚实融合、远程协同、数据驱动、智能管控、人机融合、自然交互、智慧生态八个特征于一体,给学生提供泛在学习空间、交流协作空间、知识建构空间和自由探究空间。
智慧教育需要关注人机协同的教育智能。未来的教育是人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时代,充分发挥机器与人类不同的优势是提高教育生产力的关键。人工智能将会取代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教师要发挥人类的创新、复杂决策、情感关怀激励等更大优势。
智慧教育的变革要回应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评价、智慧教师、智能教育管理、智慧学校、教育公共服务模式七个方面的转型与变革。

 

245

扫描二维码,观看讲座视频

以上资讯来源: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实验室,微信号 CITlab

Copyright 2019 淮阴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正行楼四楼